攀冰地点
双桥沟景区内
攀冰数
上百条天然冰瀑
向导服务
由专业向导带领进行攀登
开放时间
12月中下旬至次年2月
攀冰天堂
冰壁众多、难度不一
户外活动是项高风险的活动,参与者需知晓风险事宜

四姑娘山户外攀冰

       攀冰运动起源于登山,是一项运用专业攀登器械攀爬冰壁的运动,被称为“冰瀑上的芭蕾”。四姑娘山其冰壁资源得天得厚,是中国最热门的攀冰目的地,拥有各种类型和难度级别的攀冰路线,适合不同人群的攀爬。
       四姑娘山景区双桥沟内,夏日的山涧溪流到了冬季形成百余条冰瀑和冰壁,双桥沟两侧就会悬挂着上百条天然冰瀑,其中有30余条可以作为体验型冰瀑,其余的为中高难度的冰壁。是国内唯一一处冰壁多、难度不一、交通便捷的攀冰圣地。每年冰季都有来自国内外的攀冰爱好者前来学习、培训和体验。

(一)五色冰壁

       距离双桥沟口8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360米,冰壁高30米,宽12米,海拔3300米,可同时挂两条线,冰面斜度75度,难度WI3级,特别适合开展攀冰教学活动及初学者体验攀爬。

(二)光纤一号

       光纤一号冰壁距离双桥沟口13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430米,冰壁高30米,宽10米,海拔3478米,一般只挂一条线,冰面斜度80—90度,难度WI4级,适合中高水平者挑战。

(三)神仙洞冰壁

       神仙洞冰壁距离双桥沟口13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610米,冰壁高35米,宽10米,海拔3433米,一般只挂一条线,冰面斜度70—80度,难度WI3—4级,适合中高水平者挑战。

(四)白岩沟冰壁

       白岩沟冰壁距离双桥沟口14.3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600米,冰壁高28米,宽12米,海拔3382米,可同时挂两条线,冰面斜度70—80度,难度WI3—4级,适合中高水平者挑战。

(五)木梯子冰壁

       木梯子冰壁距离双桥沟口14.3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800米,冰壁高50米,宽15米,海拔3450米,可同时挂两条线,冰面斜度70—80度,难度WI3—4级,适合中高水平者挑战。

(六)大石包冰壁

       大石包冰壁距离双桥沟口18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950米,冰壁高28米,宽12米,海拔3441米,可同时挂两条线,冰面斜度80度,难度WI4级,适合中高水平者挑战。

(七)翅膀冰壁

       翅膀冰壁距离双桥沟口23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820米,冰壁高120米,宽20米,海拔3550米,可同时挂两条线,冰面斜度80+度,难度WI4+级,适合中高水平者挑战。

(八)水帘洞冰壁

       水帘洞冰壁距离双桥沟口25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820米,冰壁高20米,宽10米,海拔3600米,可同时挂两条线,冰面斜度75度,难度WI3级,特别适合开展攀冰教学活动及初学者体验攀爬。

(九)撵鱼坝冰壁

       撵鱼坝冰壁距离双桥沟口25.5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800米,冰壁高200+米,宽10米,海拔3600米,可同时挂两条线,冰面斜度80度,难度WI4级,适合中高水平者挑战。

(十)雪山老屋冰壁

       雪山老屋冰壁距离双桥沟口26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650米,冰壁高500米,宽12米,海拔3630米,可同时挂两条线,冰面斜度80+度,难度WI5级,适合专业水平的爱好者挑战。

(十一)大仰天窝冰壁

       大仰天窝冰壁距离双桥沟口27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350米,冰壁高500米,宽6米,海拔3650米,一般只挂一条线,冰面斜度60—80度,难度WI3—4级,适合开展攀冰教学活动及初学者体验攀爬。

(十二)白海子冰壁

       白海子冰壁距离双桥沟口29公里,冰壁点距离景区公路800米,冰壁高300米,宽15米,海拔3750米,一般只挂一条线,冰面斜度60—80度,难度WI3—4级,适合开展攀冰教学活动及中高水平者挑战攀爬。

需要准备的装备

       主绳、头盔、安全带、高山靴、冰爪、冰镐、冰锥、主锁、保护器、扁带、辅绳、冰勾等。
       太阳镜、帽子、冲锋衣、冲锋裤、防晒霜、水壶等。

攀冰向导服务

       由领攀登山学校的教练提供攀冰向导服务,每位向导带领1-2名队员,挑选合适的线路,进行多段攀登,在攀登中教授经验而不只是技巧,带给队员丰富的攀登感受。

注意事项:

       1.攀冰前要勘察地形,考察冰质,选择攀登路线和时间。
       2.气温回暖季节或大风天气不利于攀冰。
       3.做好保护措施和佩戴好安全带、头盔、防水保暖手套、安全绳索等保护装备情况下进行攀爬。
       4.注意避开落冰。
       5.将冰镐扎入冰面时,不要用力过猛和且冰镐不要晃动,避免冰面破裂,影响其稳固性。
       6.踢冰时以膝关节为轴,脚平稳地前踢,避免伤及到另一支腿。